欢迎访问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门户网站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专栏

【校长话幸福】为学生的全人生幸福奠基——专访南山二外集团学府中学校长陈铁成

信息来源:学府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专访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 

学府中学校长陈铁成 

个人简介 

 陈铁成,教育学博士;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副校长,学府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国家级婚姻家庭咨询师。致力于幸福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十三年,在国内首次提出全人生幸福教育观、学生学业指数与师生幸福指数双提升质量观。倡导“1+6”的教育主张:以学生的全人生幸福为核心,全面实施幸福教育、天赋教育、情商教育、艺术教育、科技教育、性别教育。擅长幸福学校、幸福家庭构建的行动研究,问题儿童的心理咨询,都市白领情感咨询与婚姻修复等。多年来,笔耕不辍,主编中小学教育教学书籍二十余部(套),约600万字。其中,出版的个人专著《幸福知识论》《幸福教育实践论》填补了国内基础教育在该领域研究的空白;主编了国内第一套幸福教材《幸福成长课》和《幸福读本》。2017年,创立了全国性的组织全人生幸福教育联盟,成为了有一定影响力的幸福教育的引领者。近几年在全国各地做幸福教育主题演讲100多场,被称为幸福校长 

 问:陈校长,从您任学府中学校长后,学府中学的教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成绩的提高无疑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您是如何做到“学生学业指数与师生幸福指数双提升”的呢? 

 陈铁成:谢谢您的提问。就一般情况而言,一所学校要想提高学生学业成绩,只能通过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增加作业量、补习量来实现。但是,作为一所提倡“全人生幸福教育”的学校,我们并不认为要提高学业成绩就必然会加重学业负担,相反,我们提倡让学生在相对轻松、愉悦的情境下来提高学业成绩。 

全人生幸福意指人在当下应当是幸福的,在未来也是幸福的。我们希望学生拥有全人生幸福,就不能够牺牲他们当下的幸福,要幸福地学习,成绩有很大提高。 

为此我们学校提出了一系列的幸福策略,希望通过这些策略引导学生快乐地、幸福地学习。比如: 

第一,我们强调游戏化学习。学生在游戏当中学习知识,让学习变轻松; 

第二,我们通过各种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学习效率; 

第三,我们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友好的互师关系,让学生在和谐友好的关系中学习; 

第四,我们开展了针对成绩薄弱学生的精准帮扶活动。这个活动并不是让老师们增加这些学生的学业负担、作业量,或者开小灶补习,而是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引导他们掌握具有个性化的科学的学习方法,这样他们内在学习动机才能被激发。 

积极心理学指出,人在积极的情境下、在积极的心理状态中能表现得更好、更优秀。学府中学近六年来,通过全校师生的努力,用积极情绪引领、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让学生的学业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可以说,我们解决了,或者基本解决了“学生的学业指数和幸福指数双提升”这个在别人看来是一个悖论的难题。这就是学府中学幸福教育的模式,也是我来学府中学最大的成就,而且这个模式的意义还在于它可以复制、借鉴、推广。 

问:陈校长,您在国内首次提出全人生幸福的教育理念,在学校倡导“1+6”的教育主张,学校做出了很多创新和变革,对此,您能否谈谈您的教育改革主张和实践对业界的影响和贡献? 

陈铁成:幸福教育中有一个核心概念是“全人生幸福,这是我在我的博士论文中首创的。 

全人生幸福强调我们的幸福不是一天,不是一周,也不是一年,而是一辈子;既要当下幸福,也要未来幸福。这就是“1+6”的中的“1” “6”指的是我们学校一直提倡的六大特色教育:幸福教育、天赋教育、情商教育、艺术教育、科技教育、性别教育。 

幸福教育的提出开创了中国基础教育领域在这方面的先河。我们研发了第一套幸福教育教材,编写了第一本幸福教育读本,开发了国内第一套幸福卡以及幸福手账。我们还在国内第一次开展幸福周活动,编写我们自己的幸福主题歌。201812月,我主持的课题《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中小学生幸福感提升策略研究》,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课题,并且已经成功开题。 

我认为最幸福的教育一定是最因材施教的教育、最符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学习“性价比”最高的教育——这就是天赋教育。天赋是什么?天赋是人的与生俱来、做得又快又好、特别喜欢、天生执念的能力。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我们在七年级设置了14个“多元智能班”,按照学生的志愿(或者说是天赋)分班,同时开发了相应的“talent”课程。 

一个人能否更成功,不仅依靠智商,也依靠情商,情商决定人的上限。对中学生来说,在青春期这样一个特殊的阶段,他们容易出现一些行为问题。这些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情绪管理出了问题。所以我们通过情商教育来提升学生对情绪的管理能力。 

我一直倡导“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因此,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艺术教育,通过开展“学府达人秀”、“欢乐学府人”等活动,学生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艺术特长。 

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科技很符合深圳的性格。我们学校的“多元智能班”中就有两个“科技创新班”,特别聘请了毕业自清华大学的博士朱琳老师来打造我们的科技特色,成果斐然。上学期,有两个七年级的孩子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近年来学生在科技方面获奖达到100多人次。 

男子足球课

女子插花课

我们希望女生变得更淑女,男生变得更绅士、更坚韧。所以,我们为女生开设插花、香薰、茶艺、服装设计、女红、形体课。男生目前主要开设足球课,将来还会将攀岩等项目引进校园。 

学府中学最大的,就是力求发展每一个孩子各不相同的天赋,为每一个孩子不同的精彩人生打下基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六大特色还不够,我们将来还会不断补充。 

问:我从新闻媒体报道中、从学生家长和孩子们的口中得知,您被称为“幸福校长”。能说说这个称呼得来的缘由吗? 

陈铁成:提到“幸福校长”,可能要从我研究幸福教育的历程说起。13年前,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走到了深水区。对于广大的中小学生来说,他们应该学什么样的知识?我们应该给孩子们提供什么样的课程?这是我一直思考与关注的问题。我就带着这些问题考取了东北师大教育学博士研究生。我给自己的第一个选题就是:什么知识最有价值。 

在读博士的五六年当中,我看了很多价值论、知识论、幸福论这方面的资料。从中外教育学家的论述中,我意识到教育应该是促进人幸福的,那么给孩子幸福的知识就是最有价值的知识。在博士论文中,我第一次提出了“全人生幸福”这个理念,因为幸福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和终极意义。能够让人幸福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让人痛苦的教育就是坏的教育。

 

博士毕业后,我到了学府中学。那时候我就觉得有幸福的感觉,因为这所学校与我的教育理念很契合。学府中学的第一任校长钟莉提出“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这个办学理念,对此,我非常认同。我在原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加了一个字——“全”,即“为学生的全人生幸福奠基”。这六年当中,我们一点一点地实践,让学府中学幸福教育有了现在的成就。

 

最近几年,我们学校接待了100多个来参观的代表团,我也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很多场次的讲座,受众超过十万人次,我向所有与会人士传递全人生幸福教育理念。我还倡导并成立了 “全人生幸福教育联盟”,这是一个辐射全国24个省、超过100所学校、近300名会员的联盟。 

“幸福校长”是别人对我的称呼,我本人也欣然接受,因为我一辈子都在致力于做幸福的教育。我也许不是一个优秀校长、也不是一个名校长,但是我是一个致力于做幸福教育的校长。“全人生幸福”是我终身要推动的事情。 

问:陈校长,您的职业经历非常丰富,您很早就是名师,有长期的教育教学教研管理经历,既在全国重点学校工作过,又亲自创办了几所国内知名的学校,既在公办学校工作过,也在国有民办学校工作过,既在“单体”学校工作过,目前又在集团学校工作。如果请您展望一下中国基础教育的未来,您有什么看法和观点和广大读者分享? 

陈铁成:我在教育行业工作了32年,有过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和管理经历,对中国教育现状有一定的了解。在我看来,中国基础教育的确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说学生学业压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等等。但是,我还是非常看好中国教育的未来。因为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各阶层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人们不再把高考作为孩子的唯一出路,大家开始认同人的成才模式的多样性。 

比如,刚刚结束的2019世界杯攀岩赛莫斯科站速度赛冠军宋懿龄,是我们学校2016届的毕业生,她当时的中考成绩不是特别好。3年里,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所以,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擅长的事,非常重要。 

除了学校,家长也应特别重视孩子的天赋发展。当学校没有完全做到个性化培养的时候,家长在这方面可以做得多一些。否则,错过了孩子天赋的发展期,就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了。 

问:我发现您还是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这在中学校长中还真不多见,您是怎么一边做学校管理工作,一边进行高水平科研活动的? 

陈铁成:有一句俗话是这样说的,“光低头拉车不够,还要抬头看路”。我做科研就是希望能明明白白做教育,或者想要明明白白做教育。所以我主动申请做深圳大学的硕士生导师,了解教育研究的新成果,提升自己的教育理论高度,加深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我想要把我对教育的理解传递给学生们。我希望我带出的硕士研究生,是幸福的老师,他教的学生都是幸福的人。我更希望将来我有机会去大学给更多的非师范专业的普通本科生上课,和更多大学生分享我的教育理念、分享幸福。

 

问:您是教育学博士,我拜读过您的两本专著,都是非常有学术价值的著作,您还是南山区首批“博士教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南山区教育局最近提出要创建世界一流的教育,您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教师的专业发展如何能够适应未来的教育的需要? 

陈铁成:我前两年出的一本书《幸福知识论》是以我的博士论文为基础的,主要探讨什么知识最有价值。另外一本书《幸福教育实践论》则是我在幸福教育实践当中的一些总结。这两本书,应该说影响力比较大,出版了将近1万册。 

我是南山区首批博士工作室主持人之一,我的工作室有10个成员和10个学员。这10个成员也都分别是南山区各个工作室的主持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的工作室有200多人。这是一个很庞大的团队,在我们这个团队中,我也一直在传播幸福教育的理念。 

对于南山区最近提出创建世界一流的教育,我个人认为正当其时。创建世界一流教育的目标对我们的老师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和要求。世界一流的教育需要匹配世界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育环境,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学生。 

世界一流的教师应当是怎样的?首先,一流教师一定要拥有国际视野。从大教育观角度出发,我们要办中国的教育。但是,我们还要办人类的教育、办世界的教育。我们的孩子要爱国,同样也应该了解一些国际规则、懂得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普世价值观,了解并尊重不同的文化。第二,一流教师还应当知道一些国际教育理念,掌握一些核心的教育技术,了解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经验。

 

问:立足当下,您如何为深圳市高位、优质、均衡的教育追求做出自己的贡献?又如何办好与深圳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教育呢? 

陈铁成:深圳目前的GDP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占有重要地位,在粤港澳大湾区更处于龙头位置。那么我们的教育怎样才能做到高位、优质、均衡?用什么来拉动它呢? 

我认为,深圳教育应该勇敢的提出“深派教育”这样一个概念。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深圳的经济是自信的,我们深圳的教育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所以,我们要勇于为深圳教育树一面旗帜。

 

深圳聚集了全国各地的许多教育精英,如何把各地的教育思想融合成具有深圳特色的教育思想是一次教育思潮的大碰撞。我们完全可以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深圳教育成果,梳理出深圳教育的特点与经验,探讨深圳教育在40年经济腾飞的过程中如何与我们的经济相匹配,如何达到经济与教育的比翼齐飞。 

教育是高屋建瓴的,因此我对于深圳教育的期盼就是,深圳教育要做顶层设计,让“深派教育”引领深圳教育走向国际。我相信深圳教育有这个实力。 

 

原文转自:《深圳商报 读创》 

2019年4月29日 A07版 

总监 | 陈铁成 

主编 | 肖   薇 

记者 | 包   力 

通讯员 | 邹忆玲 

通讯员 | 郭    敏 

美工编辑 | 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