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门户网站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专栏

【明星学子】我校聂小丁、董策维同学被评为南山少年创新院第四届“小院士”

信息来源:学府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2-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我校七(5)班聂小丁、 

八(1)班董策维同学被评为 

南山少年创新院第四届“小院士” 

   116日,南山少年创新院第四届小院士评选总决赛在太子湾学校盛大举行。经过2个月的初评、复评,中学组8名选手和小学组11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南山二外集团学府中学七(5)班聂小丁、马铭悦和八(1)班董策维同学成功入围总决赛。

 

   在中学组总决赛上,教科院专家、学校创客导师、中科院博士后、企业科教专家以及媒体的9位代表共同组成了赛事评委团。每位选手都要通过主题演讲和路演答辩两个环节,向评委和观众介绍自己的创新成果(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科技实践活动等)。 

    聂小丁带来了最新的小发明——"防滑脱安全井盖":该设计以巧妙、简单、可靠和实用为特点,可以解决井盖容易被水顶起或者被盗的问题,进而保障路人的安全,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董策维平时爱好用纸箱制作各种有趣的作品,这次带来的是“太阳能多功能帐篷",它对传统帐篷的功能进行了很好的补充,方便户外露营所需。 

   马铭悦是这次比赛中为数不多的女生,她发明的“多功能智能地球仪”、“防打瞌睡多功能台灯”等都已取得了专利。“十一”期间她和另外两名同学关注台风“山竹”造成的小区乔木损伤情况,进行了一次较深入的调查研究并撰写论文一篇,向物业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书。

 

   这些小发明、小论文都得到了评委的好评,同时,评委也给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最后根据所有评委的打分,我校聂小丁总分788分名列第一,董策维以总分777分与另一位同学并列第三。马铭悦总分743.5,排名第七。 

   聂小丁和董策维获得“小院士”称号(中学组共产生5名小院士),马铭悦获得“提名小院士”称号。 

    据悉,2015年,南山少年创新院举办首届“小院士”评选活动,评选出11名小院士。到第四届为止,南山少年创新院共评选出41位“小院士”。 据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介绍,评选小院士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会对评选出的小院士进行进一步培养。

 

指导教师简介 

     朱琳,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博士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现为学府中学科创课教师。在2018南山少年创新院第四届小院士总决赛中获优秀辅导教师 

"称号。 

     教学格言:希望能将我的生命融入更多孩子的生命中,共同成长。 

活动补充说明 

  在《南山区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发展实施方案》中,南山提出充分利用区内高科技企业云集、科研院所集中的特点,整合社会资源,重点打造“六个一”工程,即:100个创新实验室、100个科技创新教育项目、100门科技创新课程、100个科技创新课题、100位科技创新教育导师、100名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 

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

学府中学科技创新班 

 学府中学科创班,坚持“素质与成绩并重”,现已形成系统的科学、技术与创新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在陈铁成校长、黄洪毅副校长、信息科技中心张红玉主任等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邓雷成、吴晶、王俊乐和朱琳等老师组成的科创团队一直辛勤指导学生,同时班主任杨红梅、赵静、黄丽虹和余安琪老师也给与同学们大力支持,学生们勇于探索,逐渐强化问题意识,他们的科学探究与工程设计的素养得到很大提升,越来越多的科学调查小论文、科学实验小论文以及小发明涌现出来。

 

学府中学科创班指导教师

 

董策维与班主任赵静老师 

聂小丁与班主任杨红梅老师 

马铭悦与班主任杨红梅老师 

  这次“小院士”评选,对于以三位学生为代表的学府中学科创班所有同学,都只是一个起点,相信他们会以真正的院士为榜样,未来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监制 | 陈铁成

撰文 |   

摄影王俊乐

编辑 | 刘晓琳 

校稿 | 肖薇 、张红玉、王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