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门户网站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幸福学校】科技桂冠 荣耀对决----2020年南山少年创新院第六届“小院士”评选总决赛

信息来源:学府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9月,“小院士”评选活动拉开帷幕,历时两个月的初评、复评等环节,最终中学组和小学组共有20名提名小院士脱颖而出。11月6日,南山少年创新院第六届小院士评选总决赛在我校举行,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十名小院士,我校八(6)班王紫来、八(5)班阮弘尧获得了“小院士”称号!

  

 

 

 

 

 

   11月6号,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书记金翠,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南山区委组织部(人才)局长徐哲,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深圳市教育局基教处段国庆,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副校长王宏等嘉宾在学府中学见证了“小院士”的诞生。来自教科院、学校创客导师、中科院博士后、企业科教专家以及媒体的16位代表共同组成了赛事评委团。

 

 

 

   学府中学的全体教师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学府中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气息也获得了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学府中学的学子们有幸亲临现场参加小院士评选总决赛,观看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收获满满!

 

 

   在总决赛上,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表示:唯有创新,才能驱动发展;唯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在创新教育方面,南山区加强顶层设计,提前布局,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打造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教育“南山质量”。未来的南山教育是开放式教育、是多元参与的大教育、是打破界限的国际化教育、是鼓励生本定制的个性化教育。未来的南山教育是移动互联的跨界教育、是互通互联的分享教育,是环保、绿色、共享、开放、创新的教育,这里将成为一个学习化城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学习者。

比赛中有哪些“脑洞大开”的黑科技

震惊全场了呢?

让我们一起共同来到现场

一睹我校“小院士”的风采吧~

   来自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王紫来发明的“自行车锁车自动提醒器”,将自行车锁车提醒器用扎线带捆在了脚撑上,电池装在了座位下和后轮的交界处,其中用电线连接。当车子支架由水平变为竖直时,能够正确地报警。当支架水平时,不会报警。程序可以自主改变、可快速移植到任何一台自行车上。

 

 

   来自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阮弘尧发明的“城市内涝道路交通通行预警系统”,这是一个监测水位、提前预警的系统,用来防止暴雨过后,轿车被水淹没顶部的意外再次发生。通过一个主机、一个从机、八个传感器,200ms进行一次采样,有效对水位进行监测,已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7年5月学府中学获批成为南山少年创新院学府中学分院,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学府中学以努力打造创新教育为宗旨,以“八育八力”为核心,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教育品牌。

 

 

 

 

 

 

   学府中学于2016年9月开办首个科技创新班,目前我校共有7个科技创新班,科创班的教学围绕着科学、技术、创新、工程、人文几个个方面开展,教学内容有创新思维、设计优化、科学探究实验、科学家的故事、创客机器人、创意编程、人工智能等。学校科技创新班的同学每年举行一次创新作品发布会,学校每年举办两次科创节,学生参与13项创客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在浓厚的科创氛围中,学生能够自己设计并动手制作科技创新作品,创新思维得到了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

 

 

学府中学每年都在各个科技创新的竞赛中获奖无数,现共培养小院士八名。

小发明来源生活美好生活,高端创新人才从孩子培养

作为深圳“东方硅谷”的南山区

要实现打造“双中心”

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海滨中心城区的宏伟目标

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持续培养出

有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和创新技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