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门户网站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幸福学校】深圳市教科院“百部电影进校园”活动走进学府中学

信息来源:学府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0日下午,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奥斯文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名家名师进校园之“百部电影进校园”活动走进了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其中,深圳电影电视家协会副主席申晓力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作为南派纪录片领军人物、政府津贴获得者、深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深圳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申晓力先生凭借他一流的专业素养向学府中学约400名师生代表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互动讲座。

“四个一进校园”是深圳市教育局自2015年开始倡导,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一项艺术进校园活动,通过“百幅名画”、“百首名曲”、“百部名著”、“百部电影”进校园的方式,让同学们在课堂外能接触到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这些活动,不断提升中小学生的艺术感受力和综合素养。其中,“百部电影进校园”旨在鼓励学生完成百部电影的观赏,充分感受经典电影的魅力,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帮助学生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学生禀赋的开发,培养特长兴趣,让每个学生都能放飞个性、健康成长。




当日活动现场,申晓力教授开展了“当你看电影的时候,你在看什么”的主题讲座,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和心得,还从“什么是好电影”、“我们怎么看电影”、“电影的基本结构”、“细节是魔鬼”和“文字与电影的上下游关系”等几个方面解读了经典电影和经典电影中的典型人物。在申教授看来,把故事当成纪录片的终极追求是可怕的,他认为纪录片的导演应该引导观众去发现生活的质感,生活的原型。纪录片不是追求热闹的东西,它跟虚构的电影和电视剧不一样,纪录片体现的是记录的价值和现实的价值。而纪录片本身所创造的场域,更多的是给人们提供思考,尤其是对当下的思考。所以,他非常鼓励同学们从优秀的影视作品中去吸取养分,用心去体会其中的人性美、生态美、自然美与和谐美。他说,一部好电影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让我们更多的用脑思考,而不是单纯的追求视觉刺激。电影里的哲学,与书本一样有趣,可以让我们站在不同视角看待人生,还能教会我们永不放弃地追求理想,满怀热忱地热爱生命。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生还兴趣盎然地围绕自己喜欢的科幻、动漫、悬疑、奇幻等电影类型向申教授互动问答,展现出同学们关于电影、关于艺术、关于人生与未来的种种思考。

此次活动除了名家名师专题讲座,还有百部精选电影长廊同步展示等。此次推荐的百部电影涵盖了传统文化、优秀人物、红色经典、历史地理、科普知识等题材,涉及了动画片、故事片、纪录片等多种电影类型,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寓教于乐,非常适合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观赏。经典电影可以培养积极的情感和健康的审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世界文化和科技发展的历史。此外,作品中的英雄人物事迹和先进人物精神可以培养广大学子的美好品德,提升个人的价值追求。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倡导“天赋教育”,其中,针对具有艺术天赋的孩子就开设了许多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美术、音乐、舞蹈等各学科也是硕果累累。这些优秀的教学成果都会在一年一度的电影节上精彩亮相,同系列的活动还有微电影、微影评和海报设计评比等活动。此次“百部电影进校园”活动作为学府中学第十届电影节重要的序章,可以说是真真切切地把经典电影“引进来”,让学府学子“走出去”,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同时,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