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门户网站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幸福学校】直击现场!学府中学“幸福校长”陈铁成斩获2020年第六届深圳市教育改革创新“年度教育人物”大奖

信息来源:学府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年度教育人物——幸福校长陈铁成

 

2020年,教育行业有太多的故事需要被铭记,教育者作为故事的主人公之一,有太多的感动和幸福值得被讲述。作为一场慢慢与漫漫的幸福之旅的发起者,有一个人一直在记录并且书写关于幸福的故事,以研究者的坚定与柔韧,以变革者的智慧与激情,以教育家的良知与理想,行稳致远。他就是第六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大奖“教育年度人物”称号的获得者,“幸福校长”陈铁成。







 

陈铁成,中共党员,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副校长,学府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国家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除此之外,小编还要向大家介绍陈铁成校长其他三个不同的身份:

他是教育领域中“全人生幸福”理念的提出者

基于对基础教育改革难题的疑问,陈铁成校长首创“全人生幸福”教育思想;首次提出“幸福知识”概念;提倡用积极情绪引领,让学生在相对轻松、愉悦的情境下来提高学业成绩,真正做到了“学生学业指数与师生幸福指数双提升”。笔耕不辍的他出版的《幸福知识论》、《幸福教育实践论》、《天赋教育在学府》等专著。









这些著作填补了国内基础教育在该领域研究的空白;主编的国内第一套幸福教材《幸福成长课》和《幸福读本》广受好评。






主持的深圳市教科院规划的重点课题《学府中学幸福教育的实践研究》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2018 年度教育部规划课题《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中小学生幸福感提升策略研究》课题金相玉质,不断总结教育研究新成果,提升自身教育理论高度,加深对教育本质的认识,做明明白白的教育。




15年来,陈铁成校长一直致力于幸福教育的理论研究,将自己对幸福教育的研究成果融入到学府中学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在校师生的幸福指数。在国内首次提出“全人生幸福”教育观,“talent”课程体系。




创立了全国性的组织“全人生幸福教育联盟”,让幸福教育的理念成为学生,家长,学校共同追求的目标的,从落地到推广的实践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他是居家战疫中“在困境中谋求幸福”的大家长

“在苦难中寻求希望,在困境中谋求幸福”是陈铁成校长在2020年初学府中学抗击新冠肺炎全体教师大会(线上)上提出的口号。在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思想的指引下,他带领全校师生积极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空中教学活动。




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学业水平发展保驾护航。在关注正常教学有序开展的同时,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开展撰写抗疫日记、在线体育课间操、心理与健康空中幸福课、幸运23抽奖等等丰富多样的居家抗疫活动,以幸福教育为底色,展现学府中学开拓创新的精神,描绘了一幅绚丽的抗疫图画。

疫情的突袭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作为教育者,如何面临后疫情时代的变化也是让这位大家关心的议题。2020年10月,在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学术年会上,陈铁成校长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幸福教育如何落地》的演讲,指出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获得幸福,在后疫情时代,幸福教育要行动起来,让教育多一些积极情绪、多一些鼓励、多一点满足、多一些“心流”、多一点惊喜。秉承全人生幸福教育理念,想必也是他被称为“幸福校长”的重要原因。

他是交流互助中“传播幸福”的倡导者

2020年也是党的扶贫攻坚工作的决胜之年,富有学府特色的帮扶之路也在陈铁成校长带领下不断向前。2020年5月,在支援新疆喀什特区高级中学师生的活动中,学府中学寄去图书3000余册。






其中他个人捐赠高达千余册。2020年6月,在第十个“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来临之际,他带领全校师生踊跃捐款,为广东省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10月,学府中学走进广东省河源市乡村,为那里的村民们带去慰问金,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具。教育帮扶更重要的举措是帮助落后地区提升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素养。2020年,学府中学教师赴新疆喀什、新疆喀什、贵州()等学校,与当地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把先进的幸福教育的理念及做法毫无保留的分享和传播。




多年来这位陈铁成校长一直致力于创办真正幸福的学校,努力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改革创新。他本人已在全国各地开展“幸福教育”主题演讲 100 多场。






受众超过十万人次。同时,还倡导并成立了“全人生幸福教育联盟”,辐射全国 24 个省、超过 100 所学校、吸纳近 300 名会员。作为南山区首批博士工作室主持人之一,陈铁成校长的工作室有 200 多人。由他“掌舵”的学府中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师生幸福感逐年上升,“幸福教育”已由区域向国内产生积极的辐射效果,学府中学累计接待100多个来参观的代表团。202011月,学校迎接来自连平、德保、田阳的60余位教师对于幸福教育开展深度学习与交流。“为学生的全人生幸福奠基”是这位“传播幸福”的倡导者一生的事业和梦想。未来,他还会继续探索并推进幸福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学生的全人生幸福打下坚实基础。

迈步从头越,漫道真如铁;今日著功成,更向潮头列。经过多年幸福教育的深耕,学府中学的学业成绩有目共睹。2015年,南山区中考状元花落学府中学。2016-2020年,学府中学中考成绩不断提升,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从普通中学向优质中学的华丽转型。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考,学府中学有25名同学通过了高一级学校的自主招生,天赋教育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学府中学走出了一条学生幸福指数与学生业水双提升的创新之路,获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多方认可,这同样也是对坚持“幸福教育”的陈铁成校长最重要的回馈。

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的第40年,在第六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的领奖台上,陈铁成校长接过了“教育年度人物”的奖牌,是对既往取得成绩的肯定。木质奖牌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如他15年行稳致远,打造系统化结构化的幸福教育课程体系,助力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和高质量发展。小编相信,在陈铁成校长“幸福教育”理念的指引下,让我们共同期待学府中学能在未来通往幸福的旅途中遇见更旖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