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门户网站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幸福学校】喜大普奔:学府中学国家级课题《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中小学生幸福感提升策略研究》结题啦!

信息来源:学府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课题负责人陈铁成主持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课题“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中小学生幸福感提升策略研究”(课题批准号:FHB180602)。课题组主要成员:陈铁成、黄洪毅、王宏、陈宇、宋如郊、闻佳鑫、黎新风、王婷、陶莉、邹忆玲。

   

  在20193月举行的开题论证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文东茅教授 “这是一个做得非常扎实、让人觉得震撼的研究”的评价言犹在耳,时间的车轮已悄然来到了两年之后的这一天——20217月7日,陈铁成校长主持的国家级课题结题论证会在学府中学资源中心隆重举行。




  结题论证会由江长冰副校长主持,并有幸邀请到五位大咖担任鉴定专家:原南山科教中心主任兼南山二外校长禹明主任、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祥云、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李臣之教授、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李均教授、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教科所教研员何伟博士。






  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学府中学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论证会,一同见证了学府中学第一个国家级教育部规划课题的成功结题。  



  课题主持人陈铁成校长首先做结题汇报,陈校长用他一贯的自信与幽默将课题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随着他的汇报,学府中学幸福教育的实践蓝图在与会者眼前徐徐展开。




  在专家组点评环节,每位专家都对本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结题并建议推荐为优秀课题成果。




  何伟博士评价这是一个“气势磅礴”的课题!




  李均教授认为这个课题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意义重大、成果丰富”。




  李臣之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基础扎实、思路清晰、影响深大”的课题。




  张祥云教授提到这个课题“有着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意义重大,无论怎么评价都不过分”。




  专家组组长禹明主任评价课题“有意义、有实效、有影响”。


  同时专家组也对课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应将课题研究视域放大,挖掘影响学生幸福感更深层次的因素;深入研究学生幸福感的动态变化;将问卷调查中人口变量学中的几个指标整合为一个大指标,能从宏观层面更好的反映家庭对学生幸福感的影响……






最后,陈铁成校长进行表态性发言。他表明课题结题并不意味着幸福教育研究实践的结束,这次论证会应是幸福教育的新起点,学府中学的未来发展和他的“教育生涯”都将致力于幸福教育的实践与推广。



回望过去,在陈铁成校长的引领下,“全人生幸福”教育取得了累累硕果:创建以“天赋教育”为核心的新型学校教育范式、建构“游戏化教学”为主体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双线并举”为标准的新型学校教育质量观、开发“全人生幸福”课程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幸福活动、学校师生收获成长与幸福……

立足当下,“全人生幸福”教育已然在学府中学扎根,校园的角角落落随处可见幸福的印记、师生的脸上随时可见幸福的笑容,随手拈来皆幸福。




















回顾过去,学府中学“全人生幸福”教育已经走过1.0版本和2.0版本,未来如何将幸福教育做得更有广度和深度、如何打造“全人生幸福”教育3.0版,课题组将做更进一步的研究与思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但我们相信,有着陈铁成博士校长的情怀坚守,有着学府师生的守正创新,“全人生幸福”教育必将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