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门户网站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幸福学府】激发创新动力 打造素养课堂

信息来源:学府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激发创新动力

 打造素养课堂


    11月17日下午,深圳市初中物理同课异构暨实验教学创新专题教研活动在学府中学举行。此次活动既是对如何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物理课程标准、创新实验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一次研讨,也是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一次校际交流活动。深圳市教科院物理教研员姚中化,龙华区初中物理教研员王龙凑,南山区初中物理教研员杨哲以及深大附中物理学科教研组长张文春等物理教学专家出席了活动。




此次活动安排如下:



 

同课异构,各展风采


本次物理教研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高峰学校崔学伟老师与学府中学校黄伟昊老师,分别进行公开课展示——同课异构《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龙华区高峰学校崔学伟老师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黄伟昊老师


课后,姚中化、杨哲以及张文春三位专家对两节课进行精彩点评。




深圳市教科院物理教研员姚中化

 

    评课专家们对两节异构课都给予了高度肯定,两位老师教学基本功都非常扎实,语言表达准确,教学过程非常有技巧。教学设计也紧贴新课标要求,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关注了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探究过程有深度,都是面向未来的好课。

    崔学伟老师通过八卦图创设了l情境引入新课,通过问题引领学生探究,教学设计完整,目标清晰,环环相扣。她通过自制教具,让学生的猜想有理有据,巧用信息化手段,让教学更加直观可视,并通过动画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非常符合新课标理念。

   黄伟昊老师采用学生自制教具引入,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过程中设计巧妙,特别是“找像的过程”设计非常细致,实验探究方案非常,教学演示效果明显,合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并在课堂反馈中使用了新技术,让学生的课堂生成可见、可控。黄老师语言亲切,营造了一个积极、积谐、民主的学习氛围,作为年轻教师,潜力无限。新颖,教学演示效果明显,合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并在课堂反馈中使用了新技术,让学生的课堂生成可见、可控。黄老师语言亲切,营造了一个积极、积谐、民主的学习氛围,作为年轻教师,潜力无限。


专题讲座,视野拓展


 深圳市龙岗区石芽岭学校利益君老师进行了主题为《核心素养导向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规范与创新》的讲座。从实验创新的角度,对物理实验进行了详细的探讨,给在座的听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深圳市龙岗区石芽岭学校利益君老师进行讲座


    本次活动为新课标背景下的物理教学教研与物理教师发展,提供了参考,为促进学生核心思维培养,打造“物理素养课堂”注入了新活力。

    新时代的物理教育,继续坚持核心素养导向,同时赋予重要育人功能,以学生发展为本,为每个学生创造发展的机会与美好的未来。



本次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合影